教学

全英文课程体系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与合作办学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其他院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系、美术学院等)一起合作,配备优秀师资,创建符合技术创新(Technology)、创业管理(Entrepreneurship)与创意设计(Design)三方面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全英文授课课程。通过与各院系通力合作,以全球创新学院为桥梁,搭建各合作院系与国际一流大学的教研沟通平台,提升本学院以及各合作院系的整体国际化教学水平。

 

全球创新学院已经与华盛顿大学达成课程共建模式,双向互派优秀师资共同建设全球创新学院课程,课程建设中还将引入来自全球高校、工业界的优秀师资力量,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

 

 

培养过程
9月入学,学制两年,在中美两地教学。
授予学位
符合要求者,授予清华大学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工学硕士学位与华盛顿大学技术创新工学硕士学位(Master of Science in Technology Innovation)。

学科融合教学体系

搭建以跨学科融合为特点的适应和提升学生能力教学形式,以基础知识为依托,综合高校以及工业界资源,采用启发式与开放式教学方法,探索学科融合背景下研究生多领域知识教学形式,课程设置综合衡量所面向授课学生领域背景知识进行课程适应性调整,最大化提升研究生知识学习效率。


具体包括,补充学生所缺乏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为其创新思维提供多领域知识体系,并为其科研、工程实践以及未来工作奠定坚实的多学科基础。


将前沿领域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保持课程内容的先进性与实用性,强化学生擅长专业领域的知识体系以及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改变传统的灌输式的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方式,配置多样化、高启发性课程,提升研究生对课程所传授的领域知识兴趣,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创新项目实践机制

项目运行以来,学院研究生经历了“自拟创新项目”、“大型技术企业项目(如微软)”以及“初创技术驱动型公司项目(如驭势科技)”三种不同项目驱动的培养环节,以项目带动知识学习的目的,结合完善的教学体系,提升了学生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


全球创新学院将以创新型项目驱动的培养方式为研究生培养的核心,配置高校、工业界优秀项目导师,协调项目实训与课程建设的融合方法, 搭建科研与教学一体化的项目实践平台,建立可持续的创新项目资助机制以及工业界合作机制,建立并完善知识产权转化方式,总结并提升创新型项目驱动的培养模式。


计划在三年内完成15个创新项目驱动的培养案例,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产权转化模式,转化至少3项知识产权,形成大学、学院、技术创新师生等多方共赢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