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IX

GIX概况

GIX是由两所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与华盛顿大学(美国),在微软公司支持下于大西雅图地区创办的创新教育平台。

愿景

打造吸引全球顶尖师资的智慧互联科技创新平台,探索解决智能硬件、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清洁能源等挑战问题,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

特色

  • 战略性的创新领域:面向智慧互联、智慧城市、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全球性挑战性问题设置教研项目。
  • 学科交叉项目实践: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以团队方式、在多学科交叉的项目实践中培养技术创新领军人才。
  • 优质资源深度融合: 两校教师合作研究、共同授课,合作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既充满大学学术的无限活力,也满载业界拼搏的实践真知。
  • 营造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吸引全世界顶尖科学家的科技创新平台,并将为学生带来全新的机遇,同时推动太平洋地区创新生态圈的蓬勃发展。
  • 在环境、资源、健康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全球创新学院有三个重要特点,概况为三个‘I’:International,国际合作办学;Interdisciplinary,跨学科交叉;Integration,跨界融合。GIX将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人才,致力于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 从根本上讲,GIX着眼于十年甚至一百年后。
    微软总裁 Brad Smith
  • 汇聚来自不同领域的学生、教师、专业人员、行业领袖和企业家,将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更好地培养具有创新热情和敏捷思维的新一代未来领导者。
    美国华盛顿大学校长 Ana Mari Cauce

GIX大事记/ 这里的故事等你来创造!

2015 06.18 全球创新学院创办
2015 09.23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向GIX赠送一棵水杉
2016 05.12 GIX入选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际化双创教育平台”
2016 06.29 GIX学术指导委员会成立并举办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6 08.23 GIX首批2016级学生入学赴清华报到
2016 09.23 GIX首栋教研大楼在西雅图奠基
2016 11.20 GIX首届创新大赛决赛在北京举行
2017 08.31 GIX 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
2017 09.14 GIX首栋教研大楼在西雅图落成启用
2017 09.15 GIX第二届创新大赛决赛在GIX大楼举行
2017 09.16 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在GIX大楼召开
2017 09.22 GIX学生团队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2017 11.01 GIX学生团队在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2017 11.21 GIX 2018级录取学生获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
2018 01.29 2018年GIX全球创新冬令营开幕
2018 02.04 GIX院长史元春教授获CCF卓越服务奖
2018 03.02 GIX学院荣获PSBJ创新奖教育类大奖
2018 03.29 2018年第三届GIX全球创新大赛在西雅图正式启动
2018 06.18 北美清华教授协会TAAC首届科技前沿论坛在GIX召开
2018 06.22 GIX学生团队获得XPRIZE国际大赛二等奖
2018 06.30 GIX学术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8 07.11 2018 GIX全球创新大赛半决赛召开
2018 07.28 2018 GIX全球创新夏令营启动并开展
2018 08.26 2018 GIX创新大赛决赛举行
2018 08.27 GIX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开展为期2周入学教育
2018 09.07 GIX与立思辰智能教育技术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签约仪式举行
2018 12.10 GIX首届学生毕业典礼仪式在西雅图GIX大楼隆重举行

学习环境

GIX教研大楼坐落于贝尔维尤“春天社区”,面积达1万平米。这栋大楼专为GIX教育项目打造,配套先进设施,为学生倾力打造奢华的学习实践体验,包括电子电路制作工坊、设计工作室、AR/VR工作间等。

生活环境

清华大学二校门

清华学堂

西雅图针字塔

学生在为期两年的硕士项目中,将分别在GIX西雅图校区和清华大学本部学习和生活。

清华大学位于中国首都北京。自1911年清华学堂建立至今,97载春秋的发展历程,形成了清华大学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构成了清华精神的核心内涵,也激励和鼓舞着一代代清华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与腾飞做出不息的努力。清华大学校本部——清华园,地处北京西北郊名胜风景区。明朝时为一私家花园,清朝康熙年间成为圆明园的一部分,咸丰年间改为清华园。其周围高等学府和名园古迹林立,其园内苍松翠柏、水清木华,清澈的万泉河从腹地蜿蜒而过,勾连成一处处湖泊、小溪,同时也滋养着清华学子特有的志趣和气质。清华园内不仅有图书馆、科学馆、大礼堂、体育馆、工字厅等“有历史”的建筑,有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施的六教、符合国际标准的游泳馆、设施先进的综合体育中心等“高水平”的基础设施,更有国内较大的万人饮食广尝紫荆园、桃李园餐厅,北方地区最好的紫荆学生公寓区、畅通快速的校园网等全面的学生生活、学习条件。清华还为学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学术支撑体系。清华大学图书馆由校图书馆及人文、经管、法律、建筑、美术和医学等专业图书馆组成,馆藏总量已经达到400多万册(件);清华大学的实验室也为学生提供了国内最优越的培养科学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条件。目前,清华大学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2个,教育部和科技部重点实验室15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4个。

GIX美国校区坐落于华盛顿州贝尔维尤,毗邻西雅图。西雅图除了有美丽的风景之外,也是科技巨头微软,亚马逊,波音,星巴克,Costco等的腹地。西雅图被誉为航天之都,软件之都,云计算之都,电商之都,现在在AI和VR/AR等领域也是一枝独秀。聚集众多高校教授、科技公司高管等的清华北美校友会、清华西雅图校友会也在此成立,定期组织活动。
 

课余生活:

GIX学生会组织和协办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学业方面,比如每周每周的Innovation Talk,邀请同学分享自己的特长和社会见解;组织头脑风暴、答疑和面试题讨论满足同学们的日常学业需求。文化活动方面,每个月会结合一定主题举办集体生日会,比如节日、体育、期末庆祝等,既弘扬不同文化,比如中秋节、春节、甚至清华传统的129合唱比赛、男女生节、校庆日等,又促进同学间感情交流,有时还能与教职工一起享受Happy Hour。此外,还有企业参观访谈、校友职业发展引导活动、与其它院系和校友交流等活动,扩展同学视野和提升社交能力。

联系我们

中国 · 北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430-1
邮编:100084
电话:8610-62796157
Email: gix@tsinghua.edu.cn

美国 · 西雅图

地址:Steve Ballmer building 12280 NE District Way Bellevue, WA
邮编:98005
电话:206-897-9050
Email: gix@uw.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