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创新夏令营

2018-11-13

1. 夏令营回顾

          继首届GIX全球创新冬令营,2018年7月27至8月5日,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44名优秀中学生参加了在美国西雅图举办的“全球创新夏令营”。
          本次的GIX全球创新夏令营从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高新科技等多方面启发中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向全球环境挑战难题(Global Environmental Challenges),就未来高效粮食生产(Efficient Food Production in the Future)、家居节能节水(Saving Water and Energy at Home)与物种多样性保护(Protection of Biodiversity)三个生态热门主题展开,启发学生以团队合作为基础,从TED(Technology 科技,Entrepreneurship 创业,Design-thinking 设计思维)多元角度体验创新、制造创新、感悟创新。
          作为“全球创新体验营”最大特色之一的创新挑战赛,于7月31日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创新挑战赛的主题是全球性挑战难题,包括未来有效的食物生产、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节约家庭用水和能源三方面。44位营员被随机分为11组,围绕三大主题中的任意一项展开头脑风暴、项目策划、项目实施和展示。在项目实施阶段,他们将利用GIX大楼中的3D打印机等设备进行项目测试和原型制作。
          西雅图时间8月3日,来自学界和业界的资深评委将根据各项目的社会价值,项目创意、技术创新性,项目完成度和团队展示四个维度,最终评选出创新挑战赛的优秀项目奖。
 
 
 


2. “营员说”

关键词一:感受创新
“来GIX夏令营是想体验一下创新的气氛并学习更多关于创客的知识。最开始有Microsoft和国外一些项目的队伍讲解,他们的创新点与用到的技术给了我很多灵感和启发。比如几个项目中使用机器学习进行图象识别检测动物种类,而不是传统的视觉识别算法,使用图像来判断田地的状态等,这也促成了我们这个项目的完成,这与我们平时(在国内)直接开始项目制作的模式也不同。”
——范天予
 
“我见识到了很多高科技,比如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在这之前我是门外汉,但王运涛老师介绍的人机交互,微软团队介绍通过人工智能来保护生物多样性项目,使我渐渐找到了未来学习的方向。”
——黄文
 
“我在GIX(夏令营)体验到了自由开放的创新氛围。在GIX(夏令营)做创新要先通过团队的brainstorm(头脑风暴)发现问题,然后一起找solution(解决方案)。在这里我们的交流会更多一些,每个人的思维都会有碰撞,这样就会迸发出来一个好的idea(主意),一个集中了团队智慧的idea。这里的创新过程的限制没有那么多,思想更加开放,视野更加开阔。”
——郭语
 
“我亲身感受到了国外创新的氛围。不同于国内,这里的问题导向意识十分明显。在GIX夏令营期间,从发现问题一直到解决问题的全过程考验就充分地体现了创新的氛围。比如这个挑战赛,考核我们的不仅是发现问题的能力,更考核我们是否能解决发现的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训练一个人综合能力的过程,涉及到不特定学科或各方面能力,体现的是个人综合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此外,与国内考试都是单一学科知识或方面不同,这里面把团队协作、领导、表现(展示)很多方面都综合到一起,这样难度更高的锻炼更能提升我们的综合素养。”
——杜昊天
 
关键词二:转变思维
“以前做创新项目时,我考虑到的多是项目有没有商业价值,有没有技术创新,那时我一直都站在我个人的层面。但是这次参加夏令营后,我发现我们的创新项目还要考虑很多方面,比如环境,农业,生态,比如那些仍需帮助的人,我们的项目能不能使世界变得更好?这会成为我以后做项目时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黄文
 
“我学会了一个项目的推广是要向他人宣传的是你拿到它你会怎么样,而不是这个项目怎么样,这对于我将来是一种思路上的启发。做项目规划时,我以为你要让评委接受这个项目,你要告诉他/她你们怎么做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有什么工作原理,但是到后来我发现,其实评委关注的是他/她为什么要买这个项目,这个项目的好处在哪里。你要告诉别人,不是“马里奥,你要吃这个蘑菇“;而是”马里奥,你吃了这个蘑菇你会变成超级马里奥”。我们要从源头上,从benefit出发,才能让他们真的去买这个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我之前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王茗淇
 
关键词三:所学所获
“三天的挑战赛,不仅要创造性地运用平时所积累的机械、电子设计知识,还要在设计时将科学技术与社会心理、人文关怀、生态环保理念结合,展现项目的人文与社会价值。这就是一种跨学科、跨领域思维的应用,要做有人文主义思想的工科生。”
——赵千辉
 
“我这次(做项目过程中)刚开始有些被限制住了。在构思的时候就一直在想要怎么能用到算法,但实际上最主要的并不是算法。算法是提高空间效率的,刚开始最重要的是真正把这个东西运作起来,就算它没有算法。我们在这个夏令营学到的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知识,更是一些思想上的东西。我学到的是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世界先进的企业是什么样的,优秀的同龄人是什么样的,我也第一次与博学、幽默、多才多艺的我的梦校清华老师们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创新从此更是我的追求。”
——刘蔼宁
 
“我父亲是一名数学老师,他说我学了那么多专业知识,可能在夏令营这边真正能用上的未必很多,他说的对。可能在以后的工作中,专业知识是一方面,但是这种创新的意识非常重要,能够提出一个新的idea,能想别人想不到的,想别人不能想,我在夏令营学到了这一点。比如我们这次的项目,大家都知道光纤可以传导光,但是没有多少人会提出用这个收集光传到屋子里,这可以算上一个创新。”
——吕子涵
 
关键词四:团队协作
“通过这三天的创新赛我发现,一个人的想法会受到很多限制,但很多人的想法结合起来就会出现一个很fascinating的主意。老师告诉我们‘你们每个人都在使劲,但是如果这个力不是在同一个方向,那你们组还是一个chaos。当有些人把这个力放下,或者说,舍弃一些东西的时候,整个组就会有一个方向,而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为了集体的利益暂时舍弃自己的一些利益,才能让集体变得更强。 
——杜昊天
 
“以前也没有怎么重视teamwork,被老师‘套路’了几回之后逐渐体会到teamwork的重要。这次的分小组的创新挑战赛也为我将来能够和优秀的人更好地合作积累了经验。”
——郭语
 
“我们这40多个营员能力都很强,但是放在一起,要选一个leader(领导者)出来时,就会出现一些摩擦,我觉得这是我们参加挑战赛的队伍要克服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我在三天的挑战赛中学会了如何融入一个团队,如何根据成员的优势去分配任务,如何管理、规划时间,统筹安排,使团队发挥出最大的力量。”
——王茗淇
 

 
 
 

 

3. 优秀项目及营员

优秀项目奖(排名不分先后)
项目名称:YourLunch - An AIintelligent food savingsystem for schools and restaurants
项目成员:范天予、李昂、王广晗、张子昂
项目名称:Morlight - Faster growth Less water More food
项目成员:黄承宇、杨子夜、赵天行、李宸
 
优秀营员奖(排名不分先后)
杜天元、范天予、刘蔼宁、范泽玥、黄文、赵天行、刘先迟、杜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