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GIX创新大赛

2018-11-13

1. 大赛介绍

          2018年度的GIX创新大赛由友信金服、美团大众点评和启迪之星支持赞助,奖金总金额约为100万元人民币。除了延续“智慧互联”这一传统主题外,本年度还特设FinTech赛道,面向全球招募信用欺诈智能识别相关技术,旨在提升信用欺诈风险识别能力。
          大赛自2018年3月28日于美国西雅图启动以来,先后在全球七个城市(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合肥、吉隆坡和西雅图)开展宣讲会。为了让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能够更加方便地参与比赛,更好地展示其项目水平,大赛在北京、西安、深圳、西雅图举办了现场半决赛和线上半决赛,并为入围决赛的选手提供了专享导师平台。参赛选手来自于13个国家,54所大学。大赛评委会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一百余支参赛队伍选出二十支队伍进入决赛。
 

2. 入围决赛的所有项目介绍

(1) 新型安全支付方式:Dynamic Voice Authentication
DyVA这一智能系统将取代通过密码和安全问题登陆账户的传统方法,结合生物指纹和其他专有技术极大简化注册过程,增加整体安全级别,从而增强客户体验。DyVA可与现有的业务结构进行无缝集成与衔接,创造一个高度安全和易于管理的操作平台。产品潜在合作伙伴包括在线贷款提供商、个人财务顾问、理财经理、高等教育机构和政府等。
 
 
 
(2) 推动环保的自然币:Nature Coin
Nature Coin运用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对用户的可持续性行为实施奖励。它把人与环境连结起来搭建起一个全球经济网络,从而将回收利润化。Nature Coin将作为电子钱包通过发放加密货币来鼓励用户的回收行为,它可以绑定系统中的所有硬件,提供数据分析监控的性能。
 
(3) 物理治疗居住舱:New Hab
针对物理治疗在中国市场的巨大空缺,New Hab就针对这一需求,为患者提供强健和易于穿戴的设备,优化术后骨科专业的资源分布。同时,基于客观数据,该产品还可建立一个以患者为中心、数据驱动的New Hab社区,进而提高公众对于物理治疗的意识。New Hab不仅促进物理治疗师在诊所的效率,也为远程访问的病患提供了康复的便利。
 

 
 
(4) 孕妈妈的易查宝:EZ Check
由四位生物技术专家组成的团队,为本次大赛带来了关怀女性怀孕探测器。团队成员对于社会共融有着独到的考量,设计了这款易于各类型用户使用的探测器。
 
 
 
(5) 安全驾驶的保障:Brainstat
作为一款监控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脑电波情况的应用,Brainstat可以为司机和乘客提供早期预警,从而防止可能由人为因素导致的意外事故。
 
 
 
(6) 手部力反馈外骨骼(VR手套):DEXMO
DEXMO是当前市面上最轻的满手力反馈外骨骼,它能捕捉所有的手部动作并提供虚拟力的反馈。通过该产品,用户可以切身感受到虚拟目标,进而达到到沉浸式的虚拟和混合仿真体验。DEXMO可兼容所有的主流VR平台,并可用于各种场景,包括虚拟训练场景操作影院、核电站或空间站。

 
 
(7) 空气洗手装置 Air Faucet System
它颠覆了传统的水利用方式,依靠高效的雾化技术实现高达90%的节水率,同时可以提供良好的清洗效果和用户体验。其技术远远优于其他节水产品,走在全球业界的前沿。
 
 
 
 
(8) 新型智能戒指:M-ring
M-ring全新的佩戴方式使得模块化成为可能,同时也使其比传统戒指更易佩戴。通过将电池,通讯模块与功能模块分离,M-Ring充分的利用了有限的指上空间。该产品模块化的设计可满足用户在不同时刻的需求,通过更换功能模块,M-Ring可以是触摸控制器、心跳监测器、骨传导耳机等。
 
 
(9) 精准掌握世界:Mastery - X Reality
头号玩家的“绿洲”向人们展示了VR世界应有的手套形态交互外设,而这款“掌控”正是真实世界的“绿洲”手套。该产品是目前唯一一款能够同时提供高精度动作捕捉(覆盖了人手22自由度中的19个自由度)以及多点震动反馈的手套形态交互设备,能够为VR、MR和AR提供最自然的交互体验。
 
 
(10) 便携式近红外光谱仪:Portable Near- Infrared Spectrometer
作为一款便携式智能设备,这款近红外光谱仪瞄准市场应用前景,开展了基于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的研发,通过快速无损地测量近红外波段的反射光光谱,获得目标物体的物质组分。在用户量足够多去情况下可以开展相应的大数据分析,特别适合于食品检测、健康诊断、农业监视、石化处理和医药制造。
 
 
(11) UPP功率调整解决方案UPP Power Adapting Solution
在此方案下,所有的功率传输不将被标记为“接触/传导”,而是被定义为一项“协议”,在一个电源与设备结束其“协议”之前,新的交付将不会产生。该方案在实际运用中体现为一个适配器可以为各种设备在其范围内自动提供电力。
 
 
 
(12) 驾驶者的定位之星:FocuSTAR
FocuSTAR是一个为自动驾驶而生的定位系统。作为一个智能驾驶领域应用在社会道路上的定位系统,它可以给车辆提供位置服务,车载接收机自己解算位置信息,具有定位与导航、路径规划、信息查询等主要功能。
 
 
(13) 交互式动态三维显示器:HoloScreen
HoloScreen采用扫描式体三维显示技术,利用机械结构,带动平面全息膜精准匹配4000帧每秒的投影,在空间投射三维物体的截面图,利用人眼的视觉暂留效果,在空间内堆积光影,从而实现真正的空间立体成像。
 
 
 
(14) Psi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这款由AI-Sport团队带来的产品,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动作智能识别算法和独创的动作指导系统,通过多目摄像头实现动态三维人体重建识别,对人体进行体能评估、体态追踪;通过人体力学模型,分析健身过程中关键部位受力,减小运动损伤;通过将提取的动作信息与标准动作的匹配分析,对健身动作进行实时指导;通过反馈系统及手机APP终端,进行健身情况追踪,及时对健身计划进行科学性调整并实现健身成果展示。
 
 
 
(15) 可变桨距水下机器人:Small Cluster Underwater Robot design with Variable Pitch Propeller
针对国内外水下专业巡检人员稀缺、工作效率低、勘察范围窄、工作环境恶劣等问题。该项目将动态平衡性强的母机器人和扰动小、运动灵活的子机器人相结合,创新设计了一种子机和母机协作工作的水下机器人系统。
 
 
 
(16) “米拉疗法”:Mira Therapeutics
米拉疗法提供了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数字疗法。米拉是一个虚拟的病人助理,可为其提供交互式的危机应急方案,指引性的症状日志,和提供创伤性远距放射疗法。米拉的操作界面包含一个用于改善治疗的临床医生指示板,为患者提供潜在的危机诱因,趋势和隐藏症状等信息。
 
 
 
(17) 移动社交机器动物:RoboDog
RoboDog,“机器狗”意在解决老年保健问题,功能包括生物数据监控、语音交互、情绪分析、情感识别、目标定位和检测等。该保健系统还包括一个可穿戴设备,用于收集生物数据,提供定位信标,和与其他设备进行匹配与连接的装置。
 
 
(18) 家庭营养师:Varista
Varista是一个量身定制的营养补充品平台。这款测试套件可以让用户在选择营养补充品时做出更科学的决定,这极大的解决了用户们在购买时遇到的普遍困难,他们不用再盲目猜测,Varista将帮助他们选择身体真正所需的补充品。
 
 
 
(19) 美妆辅助:Miirabella
一个前沿的移动解决方案,Mirrabella利用真实的3D人脸识别,计算机视觉,和增强现实(AR)技术,设计补救组成应用程序的复杂性。它不仅是第一个提供实时化妆协助的程序,也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动性和定制性。
 
 
 
(20) 人工智能安保系统:Aegis AI
Aegis AI能够使用计算机视觉,在自动检测到枪支后通知警察,为住户提供早期预警和必要的疏散或防御措施等相关信息。在一个突发的活跃射击情况下,该系统可将警察的响应时间由平均18分钟降至平均8分钟,从而极大限度地保证人们的生命安全。
 

 

3. 获奖名单

          8月26日,位于清华科技园的阳光厅内宾朋齐聚,2018 GIX创新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此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沐羽科技团队的“Air Faucet System”项目问鼎一等奖,“DEXMO“,”Small Cluster Underwater Robot Design with Variable Pitch Propeller”和”FocuSTAR”3个项目斩获二等奖,”Aegis AI“,”RoboDog”,”Miirabella”等7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附:第三届GIX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二等奖:
DEXMO
Small Cluster Underwater Robot Design with Variable Pitch Propeller
FocuSTAR
 
三等奖:
Aegis AI
RoboDog
Miirabella
Portable Near-Infrared Spectrometer
New Hab
Brianstat
Dynamic Voice Authent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