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X首批毕业生喜获清华硕士学位,全球创新学院毕业典礼在胜因院隆重举行,院长史元春发表毕业致辞《Be an Innovator》

2019-07-06

  2019年7月6日上午12:00,清华大学全球创新2019届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历史文化氛围浓郁的胜因院的花园举行。典礼开始前,学生们都沉浸在顺利毕业的喜悦中,庭院浓荫中的胜因院气氛热烈而欢快。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暖场视频,由学生们录制的《GIX欢迎你》的歌曲悠扬飘荡在会场上空,他们在GIX学习成长的一幕幕画面呈现在屏幕上,毕业生的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向往,和对同学、对师长、对学校的浓浓眷恋和不舍之情。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史元春,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饶培伦,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副系主任、全球创新学院导师吴华强,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前副院长贾庆山,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导师吕勇强,驭势科技首席执行官吴甘沙,2019届毕业生及来自海内外的亲友等出席了本次毕业典礼。仪式由饶培伦主持。

饶培伦主持会议

  毕业典礼开场,毕业生冯达源(Jacques Feng)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冯达源表示,两年前,我们带着激情和兴奋来到了GIX,我们跨界学习,畅享知识的“自助餐”;我们学习与他人合作,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将自己的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去,我们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冯达源说,他以科研工作者的身份走进GIX,携以工程师、设计师和企业家的能力走出清华。他感谢所有同学,感谢与他们共同度过经历,也感谢所有老师的指导,希望有朝一日GIX可以为他们骄傲。

毕业生代表冯达源发言

  吴华强教授作为学院导师代表发言,他所指导的GIX学生中,一位获得了清华大学优秀硕士论文,一位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吴华强深情回忆了他参与GIX建立的点点滴滴,很荣幸在这个以学生创新为主的项目上投入精力、指导学生。他对毕业生说:从今天开始,无论你走向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你们身上将有一个共同的标签:你们是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的第一批毕业生,是探索“全球创新”的独一无二、当之无愧的先驱者。你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老师以及企业家交流互动,不断碰撞出跨学科、跨国界的智慧,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虚拟现实等具有全球性、挑战性的新兴技术难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这是时代赋予你们的机遇和机缘。希望大家永远保持一往无前的姿态,永远年轻,永远奋进!

导师代表吴华强发言

  吴甘沙作为业界导师代表发言,2017年,GIX即有多位同学在他的无人驾驶创业公司驭势科技实习,并有多位同学通过实习选定了他们的硕士论文研究课题。他说:看到现在的你们,就想到了19年前的我。今天分享我的感触,希望你们要避开三个B:忙成狗(Busy like dog)、无目标(Brownian motion)和一切照旧(business as usual),希望大家之后以POC为准则来工作和生活,即要有意义(Purpose)、有目标(Objective)和有改观(Change)。每做一项工作你都要问:为什么?同一项工作因为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purpose),而产生了不同的结果。你的目标(objective)可以将你从低头重复小事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而你的工作必须要带来实际的、显著的改变(change)。吴甘沙希望GIX的毕业生都可以找到自己努力的意义、目标,并且带来真正的改变。

业界导师吴甘沙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史元春祝贺学生们顺利毕业,并发表了院长给毕业生的致辞《Be an innovator》:你们作为与GIX同成长的第一批双硕士学位毕业生,在清华第一个在海外设立的教研基地与两校教师共同面对和克服新事物的不确定性带来的诸多困难,你们胸怀梦想,无畏挑战;你们专业背景不同,在融合了信息技术、创业精神和设计思维的跨学科课程中拓展着自己全面的创新能力,你们胸襟开阔、敢于创造;你们在项目驱动的团队合作中,学会合作和尊重,沟通和表达能力出众,团队协作精神已经成为你们创新能力很厚重的一部分;双硕士学位培养计划意味着超出双倍的学习和研究任务,你们在压力中强化和锤炼意志、更加刻苦勤奋,丰硕的创新成果是一个个“西雅图与北京不眠夜”最好回报。

  最后,史元春表示,在今天这个美好的时刻,我要感谢在美丽的清华园和太平洋彼岸西雅图GIX大楼里的所有同事,以及以各种方式帮助GIX的所有人。我们希望你们,我们的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弘扬GIX致力培养你们的创新精神,勇于面对挑战、恳于发展自己、勤于创造,用强大的合作精神共同解决难题。GIX为你们感到骄傲,我们将永远支持你们前行,GIX是你们的家,创新的精神家园。我祝愿你们每个人都有的光明未来,实现你们的创新梦想。

GIX学院院长史元春致辞

  院长致辞后,大屏幕上出现了华盛顿大学GIX项目负责人,著名计算机教授Shwetak Patel的影像,他通过视频对2019届毕业生送上了祝福,他为学生能顺利从两所世界顶尖大学毕业而感到骄傲,也感谢学生们的帮助,能使双学位项目更加完善,让未来更多的学生可以受益。他寄语毕业生,希望他们可以将自己的能力运用于真正的改变世界。

  杨斌副校长在毕业典礼最后发言,杨斌代表清华和邱勇校长表示对17名GIX毕业生的祝贺,他说:你们是GIX第一批双学位的毕业生,你们是冒险家,你们给了清华信任,你们也是清华和华盛顿大学之间、以及与世界的桥梁。

  在2016年,清华实行了全球战略,GIX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清华来说,GIX也是一个我们与世界著名高校如华大合作的学习平台,如何建设跨学科的教研模式,满足业界的实际需要,如何将教育和产业融合,培养出更多创新人才。

  清华的老校长蒋南翔曾说过,清华的教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变成创新大国,这需要你们,GIX毕业生的共同努力。

  杨斌最后表示,清华是所有毕业生温暖的家,清华传统对所有学生都是“送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我们致力于将传统的清华和现代的清华结合起来,为中国、为美国、为世界打造一个更好的教研平台,相信GIX的毕业生也会在未来更好的为中国、为美国、为世界作出贡献。

杨斌副校长讲话

  随着大家的掌声,GIX学院的毕业典礼即将落幕,毕业季也接近尾声。毕业生们满怀对未来的期待和激动,也满怀对同学、师长的留恋和不舍。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院2019届毕业典礼圆满落幕,毕业生与老师们共同合影留念,希望能留住这难忘又宝贵的时刻。

部分GIX毕业生与老师合影

  祝福全球创新学院2019届每一位毕业生,

  创新未来,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