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9-08-28


           2019年8月27日,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清华学堂召开。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饶培伦,华盛顿大学课程主管琳达·瓦格纳(Linda Wagner),华盛顿大学讲师约翰·雷提(John Raiti)等出席了活动,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完强主持了仪式。
 
           杨斌校长首先代表清华欢迎新生们的到来。他指出,清华大学同华盛顿大学、微软公司和其他机构一起,建立了GIX学院这样一个特别的学院,GIX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杨斌校长说,他1987年入学的时候,清华还是一个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那时85%的学生专业都是理工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清华逐渐变成了一所综合型大学,有了亚洲顶级的商学院、艺术学院、建筑学院以及新建成的医学院等。这些学院的成立,是因为清华意识到未来需要创新,而创新的未来需要不同学科的通力合作。
 
           杨斌校长鼓励GIX的新生们在北京和西雅图多交新朋友,清华、华大的学生多沟通、多交流。清华有四万八千名学位学生,他们三分之二都是研究生,清华还有二十万的校友的强大网络,并和政界、企业界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杨斌校长叮嘱GIX新生们好好利用这些资源,为己所用,为世界创造价值。
 
           杨斌校长同时还希望新生们可以走出北京,进行社会实践。因为中国不仅有北京、上海这样的现代化都市,也有一些发展较为缓慢的地区,这样的地区需要所有人共同协作,让世界变得更好。
 
杨斌致辞
 
           饶培伦欢迎19级新生来到清华。饶培伦说,自从他加入清华到现在,这十八年的时间,清华改变了很多,他的学生也从习惯喝茶,变成习惯喝咖啡、喝奶茶。但是这十八年间,清华的精神从未改变。

 
           饶培伦告诉新生们,这两周的入学教育只是清华体验的一个开始。入学教育之后,有些学生要去西雅图,有些学生要留在北京开始学习生活,但是无论去哪里,清华精神都会与他们同在。
 
饶培伦发言
 
           华盛顿大学课程主管琳达·瓦格纳代表华盛顿的高斯校长、理查德教务长、玛丽副教务长和GIX的施韦塔克教授欢迎大家加入GIX。琳达表示,GIX的MSTI学位和双学位是跨国际、跨学科、跨文化的。华大和清华在一起,着力打造能让学生学习到合作、创新的价值的教育项目。琳达欢迎并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这两所世界著名大学的资源,她相信学生们有能力改变世界,改变未来。
 
琳达发言
 
           华盛顿大学讲师约翰·雷提对学生们说,GIX的每一个教职人员都会尽全力协助学生们的论文写作,他们希望助力并点燃学生们,让他们成为更好的创新者。
 
 
约翰发言
 
           本科毕业于清华,拥有自动化和心理双学位的新生代表张佳莉发言说:“两个月前,在同一个校园里,我完成了我的本科学习,GIX也送走了她的第一批双学位毕业生。两个月后,我带着兴奋和一点不安,带着希望和热情,再次踏入清华校园,和许多学生一道,在GIX的指引下,继续朝着我们的梦想奔跑。长期以来,我一直困惑于继续我在计算机领域的研究,还是探索人类世界。直到我逐渐开始了解GIX,了解了她的研究内容和课程计划,从实践项目到培训目标,我认为GIX适合每一个想走出自己舒适区,改变世界的挑战者。我们每个人都因为不同的目的来的GIX,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这里,我们将成为严谨的科研人员;在这里,我们将成为一个创造性的创新者;在这里我们会成为真正的自己。”
 
新生代表发言
 
 
完强主持开学典礼
 
 
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情的交流。随后,同学们将继续为期2周的入学教育,包括参观领先科技企业,团建活动,入学教育专题报告,国际研究生新生欢迎会等。随后,他们会正式开始在GIX单学位或双学位的学习。